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0年宁德市水产养殖病害预测报(11-12月度)

发布时间: 2021-01-07 17:01 来源: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打印

    一、11-12月份水产养殖病害测报

    大黄鱼:

    ①内脏结节病(即“内脏白点病”):内脏白点病仅个别区域有规格4-5两的大黄鱼有零星发生(日死亡万分之一至万分之二),总体较去年发病率同期降低。主要症状为脾脏和肾脏布满白色结节。

    ②虹彩病毒病:莱尾养殖区域发现,影响大黄鱼秋苗,导致死亡率50%以上。鱼体症状:体色发黑,肝脏末端点状出血呈粉红色,脾脏肿大,鱼苗离群缓慢游动。

    ③细菌性溃疡症:为受本尼登虫、涡虫等寄生虫侵蚀后的继发性感染未全愈,或运输或搬移过程中受伤细菌感染,或内脏结节病导致的个别鱼体表溃疡。

    紫菜:无病害。

    海带:个别出现脱落或烂苗现象,影响甚微。

    刺参:11月份霞浦下浒镇马坑养殖区和沙江镇围江养殖区发生化皮现象严重,严重者损失30%,轻者损失5-10%。12月份水温下降,化皮症轻缓。

    二、翌年1-3月度水产养殖病害预报

    ①内脏结节病(“内脏白点病”):该病为冬期的主要病害。每天定时清除病死鱼,避免病菌传播;可定期添加复合维生素、多糖及保肝类添加剂,以增强抗病力;用复方中药制剂予以预防。

    ②盾纤毛虫病:该虫不仅寄生鳃和体表,还可寄生到鱼体脑部,可引起大批量死亡。特别注意3月份早批下海网箱暂养的大黄鱼春苗和秋苗,应随时注意苗体症状,发现鱼苗离群缓慢游动、鱼体瘦弱、头顶发红、鳃盖体表挂脏时需引起重视,需镜检确诊是否感染该虫。

    ③冻伤:福鼎沙埕港内网箱浅水区域或沙埕口水流湍急的养殖区易发生冻伤现象,应避免拉箱移鱼等操作,作好挡流措施。

 

(宁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