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9 10:43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总结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办[2018]231号)要求,在系统总结2018年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我局网站http://hyj.ningde.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3-2822975。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健全公开制度,拓展公开渠道,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公开,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重大建设项目”专栏内发布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公开发布涉及我局的14宗海洋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核准意见。同时,我局按时将2018年部门财政决算、2019年部门财政预算说明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在我局网站财政资金栏目上进行主动公开。

    (二)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通知,我局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方案》,在推进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政务公开,并于2018年12月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三)进一步加强公开渠道建设。为提升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各项工作,发挥好门户网站的便民服务作用,我局于2018年在“中国宁德”门户网站开展了《大力发展设施渔业,促进渔业转型升级》在线访谈视频直播、《关于进一步推进海上养殖业清理整治的意见和建议征集》民意征集、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问卷调查等,同时围绕设施渔业及深远养殖召开新闻发布会。

    (四)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编制工作。坚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时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完成并及时上报了我局《政务公开清单》,清单共分10个大项,37个子项;重新编制上报完成2018年度政务资源目录,共涉13项事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本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均通过我局网站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设立监督渠道和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栏目,接受公民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提出的意见,每季度按时上报统计报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类别内容包括: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渔业管理、海洋管理、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行政执法、资金信息、人事管理、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予以全部上网公开。

    (三)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宁德市海洋与渔业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年终汇总并上报,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我局政府信息提供方便,并按要求每月将相关政府信息报送至市档案局和市图书馆。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局2018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8年度及2003年以来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制度规定的落实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二是业务知识培训有待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更新还不够及时、不够规范,分类还不够准确;三是干部群众的参与意识还不强,网上咨询、查询、的数量还不多,缺乏互动和联系。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三是完善公开内容及工作机制与制度,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激励机制,为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 量

单 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7

82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7

82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